:::

臺灣四月初的天氣已經開始由冷轉暖,加上包含兒童節、清明節的連假,使得每年此時都會有許多學生趁著假期出遊戲水,在疏忽水域安全的情況下,也造成許多溺水的憾事發生。因此在連假前夕,體育署特別提醒學生出遊戲水時要有週全的規劃,並遵守「防溺10招」的水域安全觀念,玩水時時注意、謹慎小心,才能快快樂樂出門、平平安安回家。

臺灣四面環海,全島特殊的地質地形造就了許多奇特的地理景觀及優美的海岸風光,也是民眾喜歡在連續假期間出遊的首選,但這些美麗的背後卻也潛藏著許多陷阱。陷阱之一「陡降型海灘」,以花蓮七星潭、高雄旗津、宜蘭內埤等海岸最常見,在離岸十至數十公尺之外地勢陡降,造成「反捲流」,當長浪一來,人很容易就被捲到外海。陷阱之二「離岸流」,石門白沙灣、墾丁南灣屬於這種地形,看似風平浪靜的水域卻隱藏著殺機,離岸流強大的拉力常讓人無力游回岸上而發生溺水意外。陷阱之三「瘋狗浪」,以台灣東北角海岸、基隆外木山、新北市三貂角、台中清水北防沙堤等地最常見,因遠處傳來的波浪進入淺水區後破碎,轉變成驚人衝擊力,很容易將站在岸邊或是礁岩上的人捲入海裡,都是榜上有名的危險區域。

體育署在連假前夕,再度呼籲民眾應注意「防溺10招、救溺5步」,只要將以下預防溺水、自救及救人的作法訣銘記在心,就能有效避免許多憾事發生。防溺的10大招式包括:出門前先看氣象預報,天候不佳就應改變目的地。選擇合法戲水地點,現場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,下水前先暖身,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,並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,如感到疲累就不應下水。一般而言,湖泊溪流的地形落差較大,因此玩水時需格外小心,建議家長陪同。另外,還有三「不」是戲水時應注意的:不落單、不長時間泡在水中避免失溫、不在水中嬉鬧惡作劇。更重要的是,應加強仰漂、水母漂等漂浮技巧,若不幸落水還能自救。另外,落水時千萬要保持冷靜,勿拼命掙扎消耗體力,應適時舉手呼叫,等待救援。

如遇他人溺水,可應用防溺5步「叫、叫、伸、拋、划」:立即大聲呼救(叫),打電話報警(叫),利用竹竿、木條、衣物等延伸物(伸),抛送球、繩等漂浮物(抛),利用船、浮木、救生圈、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(划),間接進行搭救。遇到溺水者,就算情況再緊急,仍應牢記救溺三原則:岸上救生優於下水救生、器材救生優於徒手救生、團隊救生優於個人救生。若身邊無間接物,且已受到身旁溺水者拉扯入水時,應儘速移至溺水者之背後,拖住溺水者的頭頸與上背使成直線,維持臉朝上露出水面,盡量不動,並大聲呼救等待救援。

水域活動雖存在一定的危險性,但讓孩子遠離危險的最佳方法並非一味地禁止孩子玩水,相反地,應藉由教導正確防溺、救溺知識及安排孩子們親近水域、從事水上活動,培養孩子自救、救人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意外發生時也要掌握冷靜不驚慌以及保留體力的原則,才能夠快快樂樂出門、平平安安回家。

 

緊急聯繫專線:

●救災救護報案專線:119

●行動電話急難救助號碼:112

●報案專線:110

●海巡服務專線:118

 

更多資訊:

教育部體育署 https://www.sa.gov.tw/

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 http://www.sports.url.tw/

:::

Keelung Municipal   Jhengbin Elementary School

住址:基隆市祥豐街216號   電話:02-24635551 (校長室80、教務處10、學務處20、總務處30、總機9、警衛室89)

Address:No.216, Siangfong St., Jhongjheng District,Keelung City 202, Taiwan (R.O.C.)   Telephone:886-2-24635551

網站維護: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

反應信箱:aa4288@mail.klcg.gov.tw

返回頁首